哈罗·沙普利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哈罗·沙普利(Harlow Shapley,1885年11月2日-1972年10月20日),美国天文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他主要从事球状星团造父变星研究。提出了银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阳系;太阳系其实处在银河系的边缘。1921年-1952年担任哈佛大学天文台台长;1943年-1946年担任美国天文学会会长。他的儿子劳埃德·沙普利是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哈罗·沙普利(Harlow Shapley) ,1885年11月2日-1972年10月20日,美国天文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20世纪科学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他主要从事球状星团造父变星研究。提出了银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阳系,而是处在银河系边缘,银河系的中心是在人马座方向,为我们认识银河系奠定了基础。 

  1885年11月2日出生于纳什维尔,密苏里州的一个农场。五年级辍学。16岁参加工作,在报社做一名报道犯罪故事的记者。期间利用短短两年时间自学完成6年高中课程,并以全校第一名毕业。 

  1907年,22岁的沙普利前往密苏里大学学习新闻。 当他了解,新闻学院的开学推迟了一年,他决定研究其他课题,而他选择的课题是天文学。 

  毕业后,沙普利获得奖学金,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师从亨利·诺利斯·罗素。期间通过造父变星(赫丽塔·勒维特发现)与球状星团的关系,推算出星团的距离。他是第一个提出了银河系的中心不是太阳系的人。 

  1920年4月,沙普利与希伯·柯蒂斯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院会议上就旋涡星云究竟是在银河系以内,还是远在银河系以外,是不是与银河系同级的天体展开了一场大辩论。 

  在辩论前,沙普利正在在威尔逊山天文台任职。辩论之后,他被雇用为哈佛大学天文台台长,以取代作刚去世爱德华·查尔斯·皮克林。 

  1921年-1952年,沙普利担任哈佛大学天文台台长。在此期间,他聘请了首位获得拉德克利夫学院博士学位(1925年)的塞西莉亚·佩恩-加波施金(女)到哈佛大学天文台工作。 

  1943年-1946年担任美国天文学会会长。 

  从1941年起,在匹兹堡周期研究基金会常设委员会任职。 

  20世纪40年代,沙普利帮助成立政府资助的科学协会,其中包括国家科学基金会。同时他还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S” 类大纲。 

  1950年,沙普利推动学术界对争议的美国畅销书-《considered by many as pseudoscience》的反对运动。 

  沙普利在退休后积极参与科学普及活动。他富有激情并饱含哲理的演说,使年轻的听众大受裨益,并从中诞生了一批知名的科学家。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