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居里

2015年08月20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皮埃尔·居里(PierreCurie)(1859—1906)是法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丈夫。也是“居里定律”的发现者。1903年和居里夫人还有贝克勒尔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06年4月19日,皮埃尔·居里在一场马车车祸中丧命。

 

  压电效应的发现 

  皮埃尔·居里的第一项研究是在1880年与德斯爱因斯(P·Desaims)合作进行的,他们采用一种由温差电偶与铜丝光栅组成的新装置来测定红外线的波长。皮埃尔与他哥哥雅克·保罗很亲近,保罗比他大三岁。他们俩人共同发现了一些晶体在某一特定方向上受压时,在它们的表面上会出现正或负电荷,这些电荷与压力的大小成正比,而当压力排除之后电荷也消失。1881年,他们发表了关于石英与电气石中压电效应的精确测量。1882年,他们证实了李普曼(G.Lippmann)关于逆效应的预言:电场引起压电晶体产生微小的收缩。利用压电现象,他们还设计了一种压电石英静电计——居里计。这种仪器能把分量极微的电量精确地测量出来,并且成为当代石英控制计时计与无线电发报机的先驱。1883年,雅克·保罗前往蒙彼利埃大学任教,这时皮埃尔生涯中的第一个合作阶段才告结束。

  研究晶体和磁性 

  1883年起,皮埃尔·居里对晶体结构和物体的磁性进行了独立的、卓有成效的研究,从而开始了他生涯中的第二个阶段。1885年,他在巴黎市立理化学校担任物理教师时,对物体在不同温度下的磁性物质作了研究并取得成果,这一课题的长篇论文使他得到了博士学位。在其研究磁性的博士论文工作中,P.居里设计制造了一台十分精密的扭秤,现称为居里-谢诺佛秤。1895年他发现了顺磁体的磁化率正比于其绝对温度,即居里定律。为了纪念他在磁性方面研究的成就,后人将铁磁性转变为顺磁性的温度称为居里温度或居里点。皮埃尔·居里对于对称性也有研究。

  获奖情况 

  1895年皮埃尔·居里和玛丽·居里结婚后,转而和她一起研究放射性,发现了钋和镭两种元素。1903年他们夫妇和A.-H.贝克勒尔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居里夫妇获奖是由于他们对贝克勒耳教授发现的放射性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居里夫妇因忙于教职没有参加授奖典礼。法国的大使代表他们从瑞典国王手中领取奖状和奖章。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