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务运动第一强人左宗棠

2016年11月10日   文章来源:氧分子网   

  清朝嘉庆十七年(1812年)11月10日,是大清十分困顿的一年,对于清王朝来说,灾荒民乱的大事不少,对于近代史来说,最大事情,却是湖南湘阴县这天出手的一个男孩:晚清洋务运动先驱,一代民族英雄左宗棠!

  历史上的今天|洋务运动第一强人左宗棠出世 浴血收复国土晚景凄凉

  其实这位英雄,也当得起另一赞誉:洋务运动时代第一强人。虽说论建设成就,他不算最大,论官职,他不算最高,但若论战功最显赫,甚至人生浮沉最艰辛唏嘘,品性之慷慨忠诚,他却是独一号,其豁达风采与光辉沙场功业,却更似一块合适的遮羞布,说起晚清丧权辱国的年月,却幸有一位左宗棠,让人欣慰华夏热血未冷!

  在那个唯有读书高的年代里,早年的左宗棠,曾经十分不务正业,正经科举书认真读,但闲杂学问也喜欢,科考也十分失败,考到进士就打住,似乎一辈子,就是这个样了。

  但幸运的是,他摊上国难深重的年代,却也是晚清变革时代,中国仅有几位放眼看世界的先驱,他机缘巧合全碰上,一直深受赏识。虽然只是一介举子,名气却传到京城,连道光年间第一疆臣陶澍,都跑来找他结庆家。放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与他一次相见,就惊叹他的才学,将一生所思倾囊相送,更送他一个沉甸甸托付:西域一旦有事,请你一定担当!

  这份幸运,说是一代有志气的中国精英,对强国俊才的呵护,更可说天佑中华,因为六十三岁那年,以一种最热血澎湃的方式,左宗棠兑现了托付!更多清朝解读:www.yangfenzi.com/tag/qingchao

  历史上的今天|洋务运动第一强人左宗棠出世 浴血收复国土晚景凄凉

  咸丰二年(1852),太平天国运动最汹涌的年月里,左宗棠终于出山,先后辅佐了张亮基与骆秉章两任湖南巡抚,才华更是锋芒初露,几乎成了巡抚衙门的总参谋长,所有的军事谋划和建设思路,全是他的超强大脑运转完成,湖南的局势终于转危为安,左宗棠却引火烧身,由于性情耿介犯了小人,竟被咸丰帝下牢论死,幸亏彼时重臣肃顺拼力相救,救下了这擎天一柱。在左宗棠戎马一生里,这是他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虽然不是在战场上。

  肃顺救了左宗棠的命,事实证明,是给大清江山续命。大难不死的左宗棠,随后大展拳脚,亲手打造的西式纪律武器装备的常捷军,成了剿灭太平军的骨干力量。后人多津津乐道曾国藩攻克天京,其实最后一支太平军余部,即李世贤部,是被左宗棠剿灭在广东梅州。如果说曾国藩李鸿章师徒,在太平天国战争里出够了风头,那左宗棠,是干够了苦累活!

  也正是从此开始,左宗棠成了晚清王朝最勤恳的劳动力,中国第一个造船厂福州船政局是他创办,然后挥师西乡,平定陕甘动乱,但最影响到今天的一战,却是接下来的收复新疆!当时新疆,不单被浩罕军阀阿古柏强占,更引来英俄列强垂涎。

  但最危险的是:清政府自己也没脾气,朝中放弃新疆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更有重臣李鸿章力挺。眼看新疆大地脱离中华版图,左宗棠站出来了,几乎迎着满朝责难据理力争,特别是军费问题,更是在慈禧太后面前慷慨陈词,激出了年轻同治皇帝短暂人生里,最为热血的一句豪言:宗棠乃社稷大臣,此次西征以国事而自任,只要边地安宁,朝廷何惜千万金!

  历史上的今天|洋务运动第一强人左宗棠出世 浴血收复国土晚景凄凉

  带着这重大责任,左宗棠以一种决死的方法出征了:抬棺出征。以湖南男儿为骨干的西征大军,这次似钢铁战车般隆隆开进,几乎是牛刀杀鸡一般,把阿古柏叛军打到全军覆没。阿古柏在绝望中自杀,大军一路横扫,更以隆隆军威,逼迫沙俄吐出了侵占的伊犁地区。是为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强国第一次在中国人面前低头!更多左宗棠解读:www.yangfenzi.com/tag/zuozongtang

  谁说近代中华无人?且看左公西征,湖湘子弟满天山!

  立下不世奇功的左宗棠,又以超远眼光,提出了新疆建省的主张,从此西域大地,再度成为中华西锤铁门。光绪年间的中法战争,依然还是左宗棠,以钦差大臣身份浴血前线,然而再度重挫强敌的辉煌,只成了李鸿章谈判桌上的砝码,闻听大清屈辱议和的左宗棠,不顾老迈病体再度力争,换来的却是李鸿章的凶狠报复:那些追随左宗棠多年抗敌报国的爱将们,一个个遭到贬斥,身心俱疲的左宗棠,光绪十一年九月,含恨病故任上。

  历史上的今天|洋务运动第一强人左宗棠出世 浴血收复国土晚景凄凉

  ​这样一段晚年风波,也许就为十年后的甲午之耻埋下伏笔:浴血的左宗棠落得这般光景,如何能不耻?

  以李鸿章老恩师曾国藩话说:国幸有左宗棠。左宗棠不在,大清,接下来越发不幸了!

  【作者:我方团队张嵚;来源:《我们爱历史》】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