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命运是什么?可能被暗能量撕裂!

2016年11月12日   文章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编译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许多物理学家认为宇宙的消亡将是一个渐变的过程,目前葡萄牙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最有可能出现宇宙“小撕裂”,暗能量可能导致宇宙逐渐撕裂,直至不存在任何残留物质。

  之前研究认为,暗能量作为一种神秘力量,能够逐渐加速宇宙膨胀,并导致宇宙暴力地自身撕裂,直至不残留任何物质。目前,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科学家深入分析该理论,将为我们提供机会洞悉“撕裂理论”如何导致宇宙走向毁灭。

  当前科学家评估宇宙中68%物质是暗能量,假设理论认为暗能量可以直接抵抗引力作用。暗能量非常神秘,科学家对其了解甚少,认为暗能量逐渐加速宇宙膨胀,与星系之间的引力牵引作用产生抵触。宇宙消亡的普遍观点是星系和行星逐渐远离,最终这些天体过于疏远和寒冷,无法产生相互影响,导致宇宙走向消亡。这一理论被认为是宇宙“大冻结”或者“热寂”,但是过去几十年里,研究人员推测宇宙可能以一种新的方式走向毁灭。

  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是否暗能量在宇宙毁灭中起到重要作用?研究理论认为,暗能量并非平稳膨胀宇宙,而实际上是加速膨胀宇宙,会导致宇宙经历一场“大撕裂”,最终自身毁灭。这就是已知的“大撕裂”理论,意味着我们仍不是完全清楚暗能量的具体作用。

  目前,里斯本大学科学家分析了宇宙毁灭的几种可能性,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是宇宙“小撕裂”,宇宙将在几十亿年的时间里缓慢地撕裂,逐渐走向消亡。这项研究当前仅是一个理论观点,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分析未来宇宙如何毁灭。

  美国范德堡大学罗伯特-舍雷尔(Robert Scherrer)指出,这些最新研究观点将有助于未来更好地洞悉宇宙的毁灭,目前,我们不必担忧宇宙会在某一些时间被撕裂,宇宙“小撕裂”理论显示未来1000亿年不会出现宇宙撕裂现象。(悠悠/编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