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举办《时空涟漪引力波》的科普讲座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月20日,为了满足广大公众对于科学的渴望,中国科技馆邀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LIGO工作组负责人曹军威研究员作题为《时空涟漪引力波》的科普讲座,524名听众参加讲座。 

  曹军威研究员从科学家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引力波从哪里来三个问题出发,带领听众一起了解引力波。曹军威研究员告诉听众科学家看到的并非深不可测,其实就是监测设备发现的探测信号的波形。曹军威研究员现场播放由引力波信号转化成声音信号的声音,并通过动画演示了13亿年前两个黑洞合并引发的引力波过程。曹军威研究员以时间为顺序,介绍引力波从提出到发现中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和事件。曹研究员表示,要想清楚地理解引力波,首先要了解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本质,即空间、时间和物质是互联的。 

  整场讲座,曹军威研究员通过丰富的动画演示、照片、数据等资料,为听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引力波、引力波是通过什么设备及方法被发现的,发现的意义何在,使听众对这一抽象难懂的科学概念有了较为形象的认识。尽管现在引力波没有现实应用,他通过对比电磁波的发现、应用,与听众畅想未来引力波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像。尽管讲座给予提问机会,但听众仍然意犹未尽。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