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自己选择——《死亡幻觉》

2016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百科   

  origin

  《死亡幻觉》剧照(网络图)

  《死亡幻觉》(Donnie Darko)是一部2001年推出的美国心理惊悚、科幻电影,由理查德·凯利(Richard Kelly)编剧和执导。故事发生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一个小镇上,主人公东尼·达克(Donnie Darko,杰克·吉林哈尔饰)是一名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青少年,他会梦游,也会去向心理医生求诊。某天深夜,一个不明来历的飞机引擎坠毁在东尼的房间。他正好受到脑海的某种声音指引,梦游离开了房间而幸免于难。那个声音的主人名叫法兰克,是一个身着全套兔子装扮的人。法兰克向东尼宣告,这个世界还有28天6小时42分12秒就要毁灭。

  电影讲述了一个患有幻觉综合症的中学生,有梦游的问题。而在梦游和幻觉出现的一个夜里,他见到一个六英尺高的巨型兔子,这只第一眼看上去很恐怖的兔子实际是万圣节的装扮而已,他实际是一个拥有时空旅行能力的在未来已故的人(Frank)。

  《死亡幻觉》

  1988年的一个夜晚,中学生唐尼·达科在家中看到一只巨大的兔子,在兔子的引导下他离开了自己的家。兔子告诉他整个世界将在28天6小时42分12秒之后毁灭。他醒来后已是白天,发现自己睡在离家一公里外的草坪上。回到家里,他发现一架失事客机的引擎正好砸在他的卧室里,他因为“随兔子外出”而幸免于难。

  之后,一系列神秘的和有预示性的事件接连发生。正处在青春期困惑中的达科开始和时间赛跑,在“世界毁灭”之前找到在自己和所爱之人的周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倒计时”进行中,兔子仍然时时在达科身边出现,对他进行提示。同时,达科开始看到液体的蠕虫状物体进入他和别人的身体。通过兔子、物理老师、语文老师、女友等人的启示和帮助,他找到了镇上一位百岁老人写的书《时空旅行奥义书》。各种线索拼到了一起,达科理解到那些蠕虫就是时空旅行的“虫洞”,能够帮助他阻止世界即将毁灭的命运……

  杰克·吉伦希尔(网络图)

  杰克·吉伦希尔 于1980年12月19日 出生于美国洛杉矶 ,在哥伦比亚 念了两年后转学进入电影圈,年轻的杰克·吉伦希尔经历虽浅,但充满灵性的眼神和精湛的演技,让他成为影评界十分看好的新生代演员。

  杰克·吉伦希尔的成名作是1999年的青年励志片《十月的天空》饰演一个勇于追求梦想的年轻男孩,他和克里斯库的父子情深令人印象深刻。

  他也演出过优秀独立影片《好女孩》,和珍妮佛-安妮斯顿有精彩的表演,该片获2003年独立精神奖提名。04年曾作为男主角出演《后天》,05年出演《断背山》,因此片获得78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德鲁·巴里摩尔(网络图)

  女,生于1975年2月22日 ,美国加州。

  德鲁·巴里摩尔1975年生于洛杉矶有名的演艺世家,祖父、父亲及叔叔皆是演员。她10个月时便参加广告片拍摄,3岁稚龄便参与电影演出。然而太快成名令她备感压力,于青少年成长期染上酒瘾及毒瘾,演艺事业一度中断。戒毒后她重回好莱坞,2000年主演的《霹雳天使》更是红遍全球。2001年她出演了影片《与男孩同车》,该片入选当年奥斯卡奖不少提名。

  帕特里克·斯威兹(网络图)

  男, 生于1952年8月18日,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

  生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由于母亲是舞蹈老师,自小便习芭蕾舞,曾在百老汇舞台上表演。1997年因膝伤复发而结束舞蹈事业,转于入影视圈发展。1985年以迷你电视影集《南北乱世情》受到瞩目。1987年以歌舞片《辣身舞》大展才华(影片插曲she is like the wind是他本人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获最佳男主角金球奖提名;1990年以《人鬼情未了》打动天下间多情男女,创造出个人的演艺高峰。90年代作多种戏路尝试,但星运起下坡。

  2001年的电影《死亡幻觉》是“邪典”电影中的经典之作,它最大的魅力来自对青春期“毁灭情结”的表达和充满魅力的奇思异想。

  (网络图)

  《死亡幻觉》是对中产阶级道德观和生活方式的智慧解读,融入了大量流行文化元素,向导演理查德·凯利最崇拜的大卫·林奇的电视剧《阴阳魔界》(Twilight Zone)和恐怖电影致敬,并且表现了青少年“无因的反叛”。其间加入了时空旅行、精神分析、老电影致敬、道德批判、家庭价值颠覆、青春期性行为、对虚伪布道者的厌恶、对整个教育体系的控诉以及对当代文化的解释等多种元素,堪称对困扰青少年的种种心理情绪的“一锅端”。

  另外,虽然是一部超低成本的“小电影”,但著名女星德鲁·巴丽摩尔还是因为对导演和剧本的欣赏而低片酬加盟,最终这部电影捧红了吉伦哈尔家族的玛吉·吉伦哈尔和杰克·吉伦哈尔姐弟俩。《死亡幻觉》也拥有越来越多的影迷,它的魅力历久弥新。

  2002年 多伦多影评人协会奖(Special Citation)

  For the best film not to receive a proper theatrical release in Canada.

  2002年 土星奖 Young Filmmaker's Showcase 理查德·凯利

  2001年 Sweden Fantastic Film Festival Best Feature 理查德·凯利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