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无限的孤独和恐惧——《地心引力》

2016年10月21日   文章来源:360影视   

  c349caef76094b369ffb60c4a1cc7cd98c109d96

  《地心引力》是由阿方索·卡隆执导,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等主演的科幻电影。

  影片讲述了一个在探索者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男宇航员和一个女宇航员出舱进行哈勃望远镜维修时,遭遇太空碎片袭击导致飞船发生严重事故后在太空中发生的故事。由于其他同行全部丧生,所以这部在太空领域内的"密闭空间"式电影人物极少,后半几乎只有两位主演,他们将面对的是残酷的宇宙环境的人类内心中无限的孤独和恐惧。

  u=54749977,1705169513&fm=21&gp=0

  主演:  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

  票房:  $716,386,615 (Worldwide)

  主要奖项:  第86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 、最佳音响效果 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电影剪辑 、最佳摄影、最佳音响剪辑、最佳原创配乐 第71届金球奖最佳导演

  深邃浩瀚的外层空间,蔚蓝的地球与深不见底、漆黑一片的宇宙形成鲜明对比。一台隶属美国的空间站,数名宇航人员正进行太空漫步,对所属卫星做着例行检查。初上太空的瑞安·斯通博士(桑德拉·布洛克 Sandra Bullock 饰)在经验丰富的宇航员麦特·科沃斯基(乔治·克鲁尼 George Clooney 饰)的协助下,有条不紊地检查每一个部件。此次是科沃斯基退休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他幽默风趣地活跃着团队的氛围。就在此时,休士顿总部传来骇人消息,不久前行将废弃俄罗斯卫星被导弹击毁,碎片以超过子弹的速度在地球轨道上散开,并意外击中其他卫星,引起连锁反应制造了新的碎片。

  瑞安一行遭到碎片重创,有的同伴不幸身亡,而她和科沃斯基失去控制坠入宇宙深处。幸存的二人不得不彼此信赖,拼尽全力朝向故土前进……

  314e251f95cad1c866013f6b7d3e6709c83d51c0

  太空的瑞安·斯通博士在执行太空任务时,由于一颗卫星爆炸,太空垃圾毁掉了宇宙空间站,瑞恩和马特不得不逃出空间站在茫茫太空中求生。两人连接在一起,在太空中漂浮。

  经验丰富的宇航员,科沃斯基退休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他幽默风趣地活跃着团队的氛围

  85131384949238

  影片剧本由导演阿方索·卡隆与儿子霍纳斯合写,由阿方索·卡隆的老搭档、《哈利·波特》系列制片人大卫·黑曼和传奇影业共同为华纳兄弟公司制作, 其主题和意义是对“不可能”的反抗。影片中卡隆需要把难以想象的场面具体呈现出来,超越“这一套我们都见过”的观众预期。

  然而这还不是他所面对的最大挑战。经过50多年之后,太空旅行已经有些黯然失色,部分原因或许是电影让我们见怪不怪。已经很久没有什么导演能唤起《2001·太空漫游》给人带来的敬畏,抑或《异形》所带来的恐怖,又或者重新抓住人们对外太空旅行莫名的好奇。 这部在太空领域内的“密闭空间”式电影人物极少,几乎只有这两位主演,他们将一同面对宇宙的无垠和人类的孤独——这也意味着男女主角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的演技将面临很大的考验。

  导演阿方索·卡隆说:“为了尽可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我查询了很多宇航员的资料,并与之做交流,获取了不少信息。女主角的独角戏难度很大,所以我更关注细节,关注她每一个呼吸节奏。对于特效而言,电影最大的挑战是表现失重的状态,并将其呈现给观众,除了让演员尽可能忘记重力的感觉,我们也用了很多CG动画技术,使之合成更真实。”[3]

  thumb (2)

  影片的60%都将采用CG技术进行制作,并将有一个长达20分钟的片头开场,使用电脑特效的程度堪比《阿凡达》。整部电影中与真实生活有关系的只有桑德拉·布洛克以及乔治·克鲁尼的脸。导演阿方索·卡隆在宣传影片的过程中反复提到,在影片的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之一就是以创作动画片为灵感,让电影向动画片看齐。剧组花了两年半的时间确定灯光,拍摄角度以及动画人物如何有效视觉化,最后才确定举行演员试镜。“我相信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动画技术被采用在电影里,”负责奥斯卡短片及动画长片单元的比尔·克罗伊尔表示。

  13866746124171

  虽然影片更加写实、更加没有幻想的成分,但是这部电影和之前的3D以及特效大片,如《少年派》等并没什么实质上的不同。仰仗于最新的数码技术,《地心引力》提供了一种梦境般的感受。这是一部给人白热化感受的影片。无论是影评人还是观众,都会被这部电影启发。——《综艺评》

  《地心引力》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科幻片,它充满着张力和令人惊喜的桥段,阿方索·卡隆打造了一部最具现实感和美丽的太空电影。没有外星人,星际空间的大战,也没有反乌托邦情节的设置,只有一个男人和女人在最不利的环境下,应对所面临的问题,但这却构成了十分紧凑的90分钟。——《好莱坞报道者》

  英国的CineVue网站给出了五星的超高评价,这部电影一定要在大银幕上观看,特别是IMAX巨幕,才能体会到庄严和宏伟。《地心引力》探索了生命的特殊价值,乔治·克鲁尼是男主角的绝佳人选,他的魅力和诙谐为影片增色不少。——(CineVue网站评)

  一向以评分苛刻著称的indieWIRE罕见地给了A的评分,《地心引力》是一部了不起的特效大片,能让你的五脏六腑都有所触动;它是一部有着内在灵魂的商业大片——当然,它还是你能见到的最好的电影节的开幕片。——(indieWIRE网站)

  看完该片卡梅隆十分兴奋:我惊呆了,被打倒了。我觉得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太空题材的影片。这种电影,我很久没有看到了。阿方索和布洛克联手送上了一部讲述在零重力空间内一个女人为自己的生命而抗争的故事。这个故事毫无做作的痕迹。(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