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真的能减肥吗?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夏天的减肥运动中,最受青睐的就是游泳。但是不少爱美的女士说,游泳不但没减肥,反而增了肥;还有人特别提到天天游蛙泳后,大腿越练越粗。游泳真的越减越肥吗?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副主任胡坤说,“一个人减肥需要制定整体规划,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少吃多运动。”

  
胡坤说,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同时也能锻炼肌肉和柔韧性。人在游泳池里,为了保持体温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与走路相比,如果运动时间相同,游泳的能量消耗相对要多。”但是由于游泳消耗能量更多,上岸后人的饥饿感很强,这对减肥人群是个考验。不同的泳姿确实消耗的能量不一样:仰泳消耗的能量少;蛙泳消耗的能量比仰泳要多,且蛙泳对大腿内侧肌肉锻炼的更多。
  
医生说:游泳对关节的冲击很小,更适合下肢关节疾病患者和颈椎、腰椎患者及肥胖人群运动。但由于游泳时骨骼受力相对较小,加上多在室内进行,不利于增强骨密度。因此,胡坤建议大家一周游泳1至2次,其他时间走路、跑步或球类运动。要想减肥,还要适当进行肌肉和柔韧练习。肌肉练习包括哑铃、弹力带及平板支撑等,柔韧训练就是大家所说的“拉筋”,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其实,减肥中运动的最主要原则就是多种运动协同进行,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运动为主,辅以抗阻力运动和柔韧性练习,这样产生的效果会更好。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