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禽H1N1猪流感可能引发大规模人流感

2016年01月07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   

  由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已获得感染人的能力,是引起下次人流感大流行可能性最大的病毒,应予以高度重视。

  

  猪是流感病毒的重要宿主。猪群中主要流行两种H1N1流感病毒,分别为经典H1N1猪流感病毒和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经典H1N1 猪流感病毒1918年进入猪群,通过长期进化重组,于2009年在北美进入人群并引发全球人流感大流行,被称为甲型H1N1流感。类禽H1N1流感病毒 1979年在欧洲由禽类传入猪群,随后在欧洲和亚洲很多国家的猪群中流行,在欧洲和中国都有人感染发病的报告,其中在中国有一个死亡病例。

  陈化兰研究团队28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2010年以来,他们对猪流感进行了系统监测,从3.6万多头猪中分离出228株流感病毒,其中139株是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说明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在中国的猪群中广泛存在。

  陈化兰等人对这些病毒进行系统的遗传学和生物学研究发现,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在遗传学上形成多样性,所有病毒都已获得感染人的能力,大多数病毒具备了在人群中高效传播的能力,而目前使用的人流感疫苗和人群现有免疫力不能针对这些病毒为人体提供足够保护。

  从动物实验结果看,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的致病力与2009年引发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类似。

  陈化兰说,通过对动物中的主要流感病毒H1N1、H3N2、H5N1、H7N9、H9N2及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比较,他们认为,“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是引起下次人流感大流行可能性最大的病毒,应予以高度重视”。

过去100年里,动物流感病毒直接或间接先后导致全球4次人流感大流行,分别是1918年的H1N1大流感、1957年的H2N2大流感、1968年的H3N2大流感和2009年的H1N1甲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