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拉沙热已致101人死亡 病死率逾57%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记者从漳州检验检疫局获悉,2月6日,尼日利亚卫生部门称,自去年8月以来,该国出现拉沙热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共175例,其中101人死亡,病死率逾57%。全国36个州迄今已有19个出现感染病例或有待实验室确认的疑似病例,首都阿布贾、最大城市拉各斯都出现死亡病例。当前拉沙热在非洲区域的传播出现上升态势,疫情存在跨境传播风险。邻国贝宁已出现20例疑似拉沙热病例,其中9人已经死亡。

  拉沙热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强烈的国际性传染病。因首例于1969年在尼日利亚东北地区的拉沙镇发现而得名。通过老鼠等啮齿动物的排泄物及患者的血液、体液进行传播,潜伏期为6到21天,主要症状为发烧、乏力、头痛、咽喉痛、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咳嗽等,致死率较高。目前没有拉沙热预防疫苗。

  漳州口岸与非洲多个国家船舶往来频繁,漳州检验检疫局按照总局要求,加强对来自尼日利亚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的检疫查验,如发现鼠类或可能被鼠类污染,及时实施灭鼠、消毒处理。同时,对来自尼日利亚的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重点加强发热、乏力、头痛、咽喉痛、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者的采样检测。此外,采取有效灭鼠措施,降低口岸鼠类密度。加强口岸卫生监督工作,防止鼠类在口岸传播拉沙热等传染病。

  漳州检验检疫局提醒近期准备前往尼日利亚等国的民众,应当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拉沙热的有关知识;或登陆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相关信息,提高防病意识,防止感染拉沙热病毒。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