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瞎戴口罩了,试验告诉你哪款口罩真实有效!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应急救援培训总动员   

一波雾霾刚散去,新一波雾霾又将袭来,防霾口罩成了市民出行的标配,不过市面上的防霾口罩五花八门,究竟哪种防霾口罩更靠谱?
随机选取市面上较为常见的6款口罩进行检测,检测口罩对PM2.5的过滤效果。让我们来逐一进行测试。
 

 

 

 

 

 

 

 

 

 

 

实验结论

不带呼吸阀门3M口罩的过滤效果最好,PM2.5过滤率可达96.5%;
普通口罩中,过滤效果最明显的是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过滤效果47.1%;
而老百姓最常用的棉布口罩,过滤效果只有17.3%。
 

建议

  防霾口罩除了材料对PM2.5的过滤效果外,还有两个很关键的因素,一是是否贴脸,在鼻子和下巴周围漏气是否多,脸部密封不好的口罩等于没有戴,在这里我们倾向于推荐套在头上的口罩,而不是挂在耳朵上的口罩。 

  二是呼吸是否通畅,即是否可以保证人的正常呼吸。如果呼气不顺畅,水汽会很多,带眼镜的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戴上口罩经之后就会把眼镜蒙上一层雾。所以,建议大家选口罩选带呼吸阀的。 

 

  另外,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着很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紧贴面部时吸入人体,而成为传染源。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密封袋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不要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