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预防军团菌病?

2016年03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军团菌为需氧的多性革兰阴性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其传染源是人、水源和空调系统,通过空气传播,军团菌常从呼吸道侵入人体,也可由创面进入,主要侵犯肺泡和细支气管,当期侵入体内后即与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黏附,并被吞噬,进入胞质内的军团菌不仅不能被杀灭,反而增生繁殖,导致细胞破裂,产生和释放酶类及细胞毒因子,损害肺组织,此外,军团菌尚可产生和释放多种毒素引起肺的持续性损伤,并进入血流引起肺外器官和组织的病变。

  要预防这种疾病,就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戒烟戒酒,戒除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增强自身肌体的抵抗力。

  同时,写字楼、商场、饭店等大型建筑物,要对中央空调系统,冷却塔等设备进行定期检测,保持这些设备冷热水系统的清洁。

  另外,市民对自己家里的空调,浴室里的淋浴器等设备也要进行定期检测,消毒,保持其卫生清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