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曾发生的问题疫苗事件

2016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近日,山东爆发的“疫苗事件”占领了朋友圈和网络各大头条,人们在为之气愤的同时,因为网络的扩大效应和转载效应,已经形成了恐慌,特别是一篇《疫苗之殇》的旧文被不断转发之后,网络舆论负面化不断扩大。 

    但是,受众本身忽视了一个问题,此次事件涉及疫苗是由正规厂商生产,并非假疫苗。只是没按规定温度储存运输,有可能会影响接种效果。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事情,为大家盘点一下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问题疫苗事件,通过对比,让您更科学理智的了解这件事情的负面舆论引发的恐慌。
 


安徽泗县假疫苗事件
 

    2005年,安徽泗县200名小学生因接种问题甲肝疫苗,生命陷入危险境地。官方调查表明,这起震惊全国的疫苗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它是由于基层防疫部门为牟取私利违规操作,擅自进行集体疫苗接种而导致的群发性事件,是一起人为酿成的悲剧。反思整个事件,造成有关人员玩忽职守的根本动因是牟取私利。他们本应致力让人们远离疫病,实际上却将群众人身安全当儿戏,视已有规制如白纸,暗中与黑商勾结。这边获取高额差价,那边将没有质量保证的疫苗注射进2000多名孩子的体内。根据事件记载在这中间,由于个人商户的黑心,在不当运输后,对购买疫苗进行了“重新配置”,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江苏造假疫苗事件 

    2008年河北河北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7月-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江苏延申总经理刘武承认,该公司2008年生产的4个批次人用狂犬疫苗效价低于国家标准,可能导致疫苗接种后免疫抗体水平低,无法充分发挥疫苗应有的预防保护作用,属于不合格产品。相关报道指出,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苗生产过程中有意掺入一种不易发觉的添加物,使得出厂疫苗在一般检测时达标,但实际效用却大大降低,目的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其危害性较毒奶粉更严重。 

大连金港问题疫苗案
    2009年2月6日,国家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段不足250字的情况通报,称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在对狂犬病疫苗监督检验中发现,辽宁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部分人用狂犬病疫苗中检出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问题疫苗已被控制和召回。核酸物质临床上常作为免疫制剂,用于某些病毒性感染疾病的治疗。目前,有专家正在就能否将核酸物质作为佐剂添加到狂犬疫苗中进行相关研究,在动物实验中未发现对动物造成危害,但这一研究尚未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因此,未经批准擅自在人用狂犬病疫苗中加入核酸物质属于违法行为。
 

山西疫苗事件 

    20103月,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史称山西疫苗事件。事情详情:2010年03月17日,据有关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家长伤心欲绝、四处求治、负担沉重。导致如此惨剧的病源何在?锲而不舍的患儿家长纷纷质疑:“接种了乙脑疫苗怎么又会得乙脑?”“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难道不是接种疫苗所致?”接种疫苗违规操作,还是“高温暴露”疫苗失效?……矛头直指用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疫苗! 


广西来宾发生假狂犬疫苗事件
 

    2009年12月底,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果塘村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到该乡卫生院打狂犬疫苗,21天后病发致死。经化验,所用狂犬疫苗为假药。狂犬疫苗开水兑药制成。此恶劣事件发生在广西来宾市。来宾市经几个月调查发现,全市非法渠道进购药品的乡镇卫生院13家,村卫生所(个体诊所)20家,查获“问题”人用狂犬疫苗1000多人份,货值33万多元;此外,还查获其他疫苗18个品种67个批次,抓捕涉嫌制售假劣药品犯罪嫌疑人8人。 

   其实疫苗事件增多,直接原因是疫苗接种数量和接种剂次的增加。接种疫苗出事的概率尽管非常低,但因为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数量很大,小概率事件导致的绝对数肯定会随之增加,公众包括媒体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
 

 

既然接种疫苗是有风险的,那么为什么国家还要下那么大的力气推进计划免疫工作? 

    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远远小于不开展预防接种而造成的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实施免疫前,我国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非常高。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接种疫苗,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

    用一组数字来说明这一情况:

    20世纪60年代初期,全国每年约报告20000—43000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实施计划免疫后,发病率逐年下降,自1994年10月以来未发现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

   1950—1965年,我国年平均麻疹发病率为590.6/10万,其中1959年发生全国范围内的麻疹大流行,发病率高达1432.4/10万,并且每100例麻疹患者中有3人死亡,自1965年广泛使用疫苗以来,麻疹流行强度大为减弱,尤其是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效果显著,2009年报告发病率降至3.9/10万的历史最低水平。

  1992年乙肝血清学调查显示我国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9.75%,1992年我国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2006年乙肝血清学调查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据推算1992年以来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数减少了近8000万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了1900万人。

  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每年我国报告白喉病例上万例,自1978年实施计划免疫后,白喉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目前我国许多省份已连续多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近年全国也无白喉病例报告。

    在未使用疫苗前,百日咳是儿童常见疾病和死亡原因,我国20世纪50—70年代百日咳发病率均在100/10万以上,在1959和1963年出现的大流行中有近万名儿童死于百日咳,而目前,百日咳的发病率已降至1/10万以下。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