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恐怖袭击近年频发

2016年01月0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1月5日,宁夏银川的清晨还沉浸在安静祥和的气氛中,然而早上7点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火灾,震惊了全国!301路公交车在行进过程中发生了大火,车瞬间就被大火淹没,不一会就烧的只剩下了车架子,这场大火造成了8男9女共17人死亡,另有30多人受伤。这场灾难的始作俑者很快被绳之以法,他叫马永平,在与警方僵持两个多小时候被抓获,因与分包商发生了债务纠纷,心生不满,以点汽油烧车的狂暴方式报复社会。 

  

  

    

  近些年出现了好几件因为矛盾,把怒火撒在无关人身上的事件,犯罪人本是受害者,维权失败,报复社会、单独作案、“视死如归”,但是他们造成的危害特别深远让我们看看还有那些报复社会的恐怖事件。 

  

  

  

  

  2014年7日5日下午5时,杭州一辆7路公交车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起火燃烧。事故造成3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15人,无人员死亡。犯罪嫌疑人名叫包来旭,男,1980年3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人。7月5日早上,包来旭从义乌窜至杭州,当天16时09分从7路公交车灵隐站上车,17时03分7路公交车行至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包来旭点燃随身携带的类似“香蕉水”的可燃液体,致车厢内迅速起火燃烧,他自己也被烧成重伤,据说烧车的原因是因为他旧病复发,对生活丧失了信心,于是想发泄心中不满报复社会。 

  

  

  

  2013年06月07日,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2013年06月08日凌晨1点12分,大火已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为了保证高考顺利进行,厦门快速公交将正常运行,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从厦门市教育局获悉,厦门公交车起火案件中8名下落不明考生,通过DNA比对,已确认全部遇难。据说陈水总是因为生活不如意,厌世悲愤干出了疯狂的行动。

   

   

  

  2009年06月05日上午8点02分,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北星公司的一辆牌号为川A49567的、满载乘客的9路公交车在行驶至成都动物园附近、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时发生燃烧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事件。 

  该事件造成27人遇难74人受伤。2009年7月2日该案告破,系故意放火案,犯罪嫌疑人张云良已当场死亡。同样,张云良也是因为生活处处不尽如人意采取了极端报复行动。 

  公共交通乘坐拥挤,安检少,许多地方甚至完全不需要安检,这就给安全问题造成了极大地隐患,而由于汽车的性质,更容易造成火灾引起大爆炸:由于汽车的输油管道存在微小的渗漏,因此在发动机舱高温下雾化,这就使行驶的汽车变成了燃烧弹,一旦遇到电气线路短路产生的火花、油气雾化到某个临界点等条件,就容易产生爆炸,而且通常这种燃烧速度非常快,一般都会10分钟内将整车烧完。 

   

  一、车门逃生 

    在遇险时,司机第一反应要停车、开门,让乘客有序下车。但有时司机无法通过仪表盘上的按钮将车门打开,这种情况下,作为乘客又该怎么做? 

    首先,要知道在公交车的车门上方还配有一个车门开启安全阀,公交车的安全阀一般在下客门的顶端。 

    此安全阀在车辆断电、断气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车门。离门近的乘客只要将此安全阀旋转(旋转后车辆会释放气压),然后手动将门打开下车即可。 

    但是这个办法在车里着火的时候不可用。为什么呢? 

    因为车门可能因为高温变形,一般的破拆工具都很难打开,车里的火势往往发展的特别快,千万不要浪费宝贵逃生时间。此时应选择从车窗逃生。 

    如果着火部位在中间,乘客要从两头车门有秩序地下车;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可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 

  二、车窗逃生 

    公交车在高峰时乘车人员比较多,车内拥挤,有时车内乘客移动起来十分困难,在遇险情时,距离门较远或门无法打开的情况下,乘客就要选择从车窗逃离。 

    如果是滑动车窗,乘客将车窗打开即可跳出。如果是封闭车窗,则乘客需要通过打碎车窗才能逃出。 

    一般情况下,公交车在前后车窗位置都有安全锤,安全锤挂在前后轮附近的车窗框上,安全锤安装部位都有醒目的标识。如果由于特殊情况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也不要惊慌,这里介绍给大家几个小窍门。如果有经历的人就会发现,钢化玻璃面积虽然很大,但如果想用脚踹碎它或是用拳头打碎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用尖状硬物,不需要用太大的力量就可将其击碎。用其棱角击打车窗四个角。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最薄弱,因此砸的部位应该在玻璃窗的边缘,最好是四个角位置,距离边框5厘米左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