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汽车后备箱里的逃生“密道”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汽车有个逃生“密道” 

  大部分人却不知道 

  发生在陕西宝鸡的汽车落水案,引发了大家关于如何逃生的讨论。这几年来,我们也在许多媒体上看到了多起车辆落水的事故:

  2013年7月21日,发生在北京的那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一位丁先生给妻子打来电话说,他开着SUV在北京广渠门桥下被积水困住了,车门怎么也打不开。由于当天晚上报警电话繁忙,所以丁先生让妻子帮忙报警救他,但是让丁先生妻子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丈夫的这次求救电话竟然成了两个人阴阳两隔的诀别。

  2011年6月1日,杭州翠苑三区附近,一辆白色现代索纳塔撞断护栏冲入河中,车底朝天。当车主被救出时,已经没有呼吸心跳。

  2012年3月2日,宁波北仑一辆小车冲进一个工地的水塘,因水压太大车门打不开,救援十分艰难。最终,车内三男两女无一生还。

  2012年3月8日早上6点40分左右,余姚泗门路段,一辆长途客车冲进路边河中,车上29名乘客全部落水,事故造成一死三伤。

  一起起令人悲痛的事故,也再次给大家提出了问题:万一被困车内,我们该如何逃生?

  回顾这两年的事故中,我们发现,一旦汽车掉入河中,很难打开车门逃生,原因就是车辆在水中后压力非常大,车内的人很难从里面将门打开。

  而这个时候,如果车内具有后备箱逃生装置,那么车内的人除了等待外界的救援外,还多了一种逃生的选择。

  不过,在记者之前的调查中发现,很大一部分人对这个装置非常陌生,有一部分人虽然听说过这个功能,但从来没有使用过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个逃生“密道”。

  那么,就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个可以救命的装置,条件允许的话,不妨也在自己的车上可以预先演练一番。

    掌握以下几步 

 

    你就可以成功“逃脱” 

  当你打开汽车的后备箱,你可以在后备箱盖的上部看到一个黑色的小盖子,打开这个盖子,可以看到里面有一个白色的拉扣。用力拉动这个拉扣,后备箱就可以被打开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后备箱逃生装置”。

  别小看这个小小的装置,汽车行业在设计这个功能的时候,实际上就考虑到了各种安全因素,在关键时刻可以帮助你自救。

  有一种情况,你可能在一些电影里见过,就是有人被坏人绑架,关在汽车后备箱里。如果手脚不是被捆绑的无法动弹,这时候就可以在后备箱内仔细地摸索一下,看看在门锁的附近有没有逃生装置。只要找到,用力一拉,后备箱门就可以从内部被打开,你就成功因此逃脱了。

  当然在生活中,我们不太会遇到像电影中那么惊心动魄的情节,但是另一种情况却是可能会发生的,那就是汽车落水。一旦汽车外的水位高于车窗,即使车内有安全锤,由于车窗外的水压很大,你也是很难再把玻璃砸破的。这个时候,你还有另外一种逃生的方式——通过后备箱逃生。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轿车都是前置发动机,那么当车子落水后,一般来说较重的车头下沉得会比较快,车尾往往会翘起来,这也就为驾驶员从后备箱逃生创造了机会。

  那么,从驾驶员位置爬出,到后排再进入后备箱,最后打开后备箱完成逃生,需要哪些具体的操作过程?

  首先,想办法进入后排,将后排座的单靠背扳倒。

  接下来,钻进后备箱,如果是身材比较高大的车主,可以在后窗玻璃下方附近找到双排椅背解锁键,并用双脚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

  最后,找到尾箱锁芯堵盖,用钥匙等硬物将其撬下,顺时针方向拨动白色锁芯,尾箱盖便自动弹开。

  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电子装置不同,后备箱逃生装置打开后备箱的原理完全属于机械用力,因此你也完全不必担心像车窗玻璃或是天窗玻璃一样,因为车子浸水而导致电子部件无法打开的情况。只不过,不同汽车品牌使用的装置类型不尽相同,有的需要用钥匙或尖的东西才能打开,有的是拉绳的,有的是半月型开关等等。

  不过也需要说明的是,在实际遇险的时候,狭小的车厢内,前座驾乘人员要迅速移到后座并不容易,搞不好还会因慌乱而丧失了宝贵的逃生时间,而且这种逃生方式步骤复杂:正确的做法是就近逃生,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逃生。车门无法打开时,应该选择砸车窗,后备箱只能作为“最后一根稻草”,即最后的逃生通道来选择。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