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年代掌握空袭避险知识依旧必要

2015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919日是我国第15个全民国防日,这一天的上午10点,北京将在房山、门头沟、通州区等10个区县拉响防空警报,这是近10年来第3次试鸣防空警报。 

   

  这次的试鸣范围均在北京的远郊区县,它们是: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县、延庆县。 

  防空警报有3种,大家可以分别一下声音类型,在危急的时候可以帮助自己脱离危险。 

  预先警报: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也就是说听到长鸣长停,就是预先警报的声音,大家就要集中注意力了,此时也许有危险。 

  空袭警报: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听到间隔较短的警报,就说明天上出现了轰炸机,大家马上躲到安全的地方去吧! 

  解除警报:一个长达3分钟的警鸣。听到一个巨长的警鸣说明安全了。大家可以出来活动了。 

   

  听到警报的时候,要及时通告家庭人员或者附近的人员,特别要告知在地下工作的人和高噪声工作的人。 

  听到警报的时候,如果你在家中,记住要关闭燃气、切断电源、拧紧自来水开关,部分农村家庭要概严水井,圈住家畜,转移秸秆等易燃物品。这个工作比较繁重,家庭成员平时最好有个应急预案,待到警报响起的时候,分头行动效率更高。 

          建议家庭中必备一个应急包,里面装上药品、手电筒、一点水,在警报响起的时候带上老人孩子,快速撤离危险地带,进入人防或紧急疏散地。此时别贪恋钱财,一定要尽快撤离。 

   

  如果你在公共场所听到了警报,就别着急回家了,找到最近的紧急疏散地掩蔽,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来不及躲避到就近的安置点,可以找到花坛、墙角或者桌子底下躲避,最好找到头盔、盆、被子之类的扣在头上,保护好自己。在室内要远离窗户,因为轰炸到被击碎的玻璃很可能伤到你的身体。在室外要格外小心广告牌、高压线,它们砸下来也不是闹着玩的。如果轰炸是带有生化武器的袭击,记得带上防毒面具。     

  警报响起,大量人群会聚集在安全的地带,此时必定混乱,一定服从工作人员疏导,不拥挤、不吵闹。带着孩子的一定抱着孩子一起走,不然孩子很可能被人群冲散。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即使是在和平年代也要有这样的常识,对于自己和家人都没有坏处。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