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辐射的非常“6+1”

2015年12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华医学会   

  遇到核辐射怎么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林赐荣介绍说,核泄漏发生后,放射性物质可通过呼吸吸入、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内,引起损害。为此,他建议:

  

  :核爆炸时,马上卧倒,用一切可以遮蔽头部的东西盖住头部。不要看爆炸当时的情况,以防被强光和辐射搞瞎眼睛。人与辐射源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可以降低外照射剂量,住的楼房对辐射来说是很好的屏蔽体。

  

  :发生核泄漏,首先应该撤离,距离防护是第一位的。如果在室外,可以用面罩或湿毛巾护面,少吸入放射性沾染空气,远离爆炸中心方向,往上风口躲避。

  

  :在到达安全地域后,如果估计自己已经暴露于核辐射中,应当废弃身上所有衣物,淋浴30分钟左右,彻底清除核污染,尤其是口、鼻腔和毛发。

  

  :多吃一些海带、卷心菜、胡萝卜、豆芽、西红柿、瘦肉、动物肝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

  

  :在膳食中适量增加食盐,可促使人饮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随尿液、粪便排出,从而减轻内照射损伤。

  

  :人们暴露在强度很高的辐射中,会患上辐射病或急性放射性综合征。如果感觉眩晕和恶心想呕吐,就是已经受到辐射伤害,应马上去有医疗条件的地方寻求救治。

  

  有条件的马上做核辐射状况的检查。特别要提醒的是,核辐射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病风险。

  

  核辐射相关链接 

  

  1.毫希沃特和微希沃特是什么意思?

  

  希沃特是辐射剂量的单位,1希沃特表明每千克组织中沉积了1焦耳的能量。1希沃特=1000毫希沃特;1毫希沃特=1000微希沃特。

  

  2.1000微希沃特/小时的辐射水平会造成怎样的伤害?

  

  1000微希沃特/小时意味着在这样的环境中停留1小时,所吸收的辐射剂量约为1毫希沃特。全世界平均的天然本底辐射约为2400微希沃特/年。在这样的剂量环境下,短时间停留不会对机体造成明显损伤。

  

  3.核辐射通过什么途径伤害我们?

  

  主要通过体外和体内照射伤害人体。由放射源或辐射发生装置(如粒子加速器)释出的贯穿辐射由体外作用于人体称为外照射。放射性物质经由空气吸入、食品或饮水食入,或经皮肤、伤口吸收并沉积在体内,对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照射,称为内照射。这两种途径都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危害程度取决于受到的辐射剂量。

  

  4.怎样防止自己受到放射性污染?

  

  尽量远离污染区。在污染区内,尽可能着长袖衣物,戴口罩、眼镜、手套,减少皮肤外露,不要进食、饮水、吸烟。离开污染区后应及时更换衣物、洗澡。

  

  5.放射性污染区的农畜产品能食用吗?

  

  放射性污染区的农畜产品,如牛奶、蛋、肉、鱼、蔬菜等,可能受到放射性污染,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后才可判定能否食用。(据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核辐射防护知识问答》手册)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