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滑冰的安全|关注儿童安全

2016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奇趣科学馆   

  今天去公园遛弯儿,看到公园里的冰场已经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这才意识到,原来已经是可以滑冰的深冬季节了啊!不过,在公园闲逛了2个多小时,就看到了许多滑冰的安全隐患,忍不住想要说两句。

冬季滑冰的安全
公园里正规的冰场,收费并不贵;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救护人员;供人租赁的各种冰车、冰鞋种类也多。但是,人人都禁不住“免费”二字。与正规冰场一桥之隔的,还有一片“野冰”,好多家庭正在这里用看似统一的冰车热闹嬉戏,要不是边上两拨人马正在争吵,远远的看上去还以为是另一块正规冰场呢。
 

  

原来,这块“野冰”冰冻质量不错,就被不法商贩看上了。他们搬来了自己制作的几十个冰车和一个能从河岸下到冰面的木梯子,打着免费滑冰的幌子,以每辆冰车30元的价格,做起了这块“野冰”的守护者。与他们激烈争论的,是公园里身着制服的保安。原本嬉戏在这里的许多家庭,才知道自己并没有在正规的冰场上享受快乐,纷纷上岸。
滑冰本是件高兴事儿,在沉浸于滑冰的兴奋中时,除了要选择正规的冰场外,还应注意冰场上的滑冰安全,这才能开开心心的享受滑冰的快乐——
(1)带孩子学滑冰时,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冰面,特别是在自然的冰冻河床湖面上,要尽量选择离岸边近,冰冻结实,无裂纹的冰面。在初冬时节,刚刚结冻的冰面往往薄而不结实,因此,初冬先不要去滑冰,以免断裂而坠入冰窟之中。
 

  

(2)学习滑冰不要太莽撞,一定要小心谨慎,双腿要弯曲,身体稍向前倾,千万不要直立。这样如果摔了跟头,也是向前摔的,双手一扶地没有什么危险。假如双腿僵直,身体直立,滑动的身体失去平衡,摔跟头就会向后仰,这样容易摔坏腰椎或大脑,这是很危险的。
 

  

(3)冰冻的季节里天气寒冷,滑冰时要戴好帽子、围巾、手套,以防感冒和皮肤暴露的部位冻伤。滑冰的时间不要过长,若穿冰鞋滑冰休息时,要解开鞋带,以便脚部血液流通。因为一般冰鞋都比较紧,不利于血液流通,如果时间过长,脚部容易发生冻疮。

  最后,希望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这个冬天,享受滑冰的快乐哦!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