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关键时刻,这些虫子或许可以救你的命

2016年02月26日   文章来源:江西绿舟应急救援中心 江西绿舟应急救援中心   

  户外爱好者在野外遇险, 

  找到能吃的东西, 

  从而填饱肚子保存体力, 

  生存下来很关键。 

  你知道吗? 

  户外除了一些果实植物之外, 

  还有一些虫子也是可以吃的。 

  

    

  

   

  

  有人会说 

  我们只要有体力 

  为啥要吃虫子这么恶心的东西呢? 

    

  

  

原因如下:

 

  第一 是昆虫的捕捉比野兽、飞禽、鱼类都容易很多。 

  第二 它们的营养价值却比野兽、飞禽、鱼类、一些植物高很多。 

  

 

  

  

  

   

  

  那么 在野外到底哪些虫子是可以吃? 

  哪些虫子是可以能救命的? 

  我们来盘点一下 

   

  

  一 、白蚁 

   

  

  白蚁分为生活在树木中和土壤里两大类型,树牺的白蚁体色纯白,食用没有异味。而地牺白蚁多为棕褐色,食用时有 一点怪味。食用:成虫和卵,寻找蚁穴掘取。 

    

  

  二、蜂类 

   

  找到蜂巢后用火烧死成虫后,才可收集幼虫和蛹。收集蜂类即使用火烧也有被蛰伤的危险,要选在夜间进行,多准备几支火力猛然的火把,同时将自己的头、手用厚衣服或其他物品保护 起来。食用:成虫、幼虫、蛹和蜂蜜(部分蜂巢可以食用)。注意:蜜蜂成虫尾部部分有毒,需要切除。 

    

  

  三、蝎子 

    

  

  蝎子属蛛形纲,蜘蛛亦同属蛛形纲。它们典型的特征包括瘦长的身体、螫、弯曲分段且带有毒刺的尾巴。蝎大多生活于片状岩杂以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植被稀疏,有些草和灌木的地方。它们居住在天然的缝隙或洞穴内,但也能用前3对步足挖洞。蝎子属于昼伏夜出的动物,喜潮怕干,喜暗惧怕强光刺激。食用:全蝎(食用时去除毒腺,尾部) 

   

    

  

  四、蝉 

   

  

  用树枝扑打或用胶杆粘。体长2~5公分(0.8~2吋),有两对膜翅,形状基本相同 ,复眼突出,单眼3个。有发达的挖掘足。幼虫生活在土中,末龄幼虫多为棕色,与成虫相似。我国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地抓捕金蝉做餐饮。 

   

    

  

  五、蝗虫 

   

  

  各种蝗虫包括蚱蜢均能食用。蚱蜢是蚱蜢亚科昆虫的统称。中国常见的为中华蚱蜢,雌虫较比雄虫大,体绿色蚱蜢或黄褐色,头尖,呈圆锥形;触角短,基部有明显的复眼。后足发达,善于跳跃。食用:其成虫或幼虫。 

   

    

  

  六、蜻蜓 

   

  

  成虫用树枝扑打,或胶粘,也可用网捕。幼虫用网具在水中捕捞。蜻蜓,无脊椎动物,节肢动物门,昆虫纲,有翅亚纲,蜻蜓目,差翅亚目,分蜻科和蜓科。一般体型较大,翅长而窄,膜质,网状翅脉极为清晰。常见的蜻蜓如蓝面蜓多分布于浙江、四川、贵州等省;长痣绿蜓分布在华北一带;黄蜻全国多省市自治区有分布;玉带蜻仅产于中国,主要分布于北京、江苏和福建等省市自治区。食用:成虫、幼虫蚕 

   

    

  

  七、蚕 

   

  

  蚕,是蚕蛾的幼虫,丝绸原料的主要来源,原产中国北部,主食为桑叶,也可用鹅菜补充。茧是由一根长度为300~900米连续的丝织成的。家蚕的虫及蛹可以食用,并有食疗功效。蚕蛹富含高蛋白。蚕蛹要选活的,颜色浅的,个头不用太大。 

   

    

  

  八、天牛 

   

  

  牛是鞘翅目叶甲总科天牛科昆虫的总称,咀嚼式口器,有很长的触角,天牛是植食性昆虫,会危害木本植物,幼虫生活在木材里,蛀木为生,选择多虫眼的枯树枝将其划开,寻找幼虫。食用时去掉口器和四肢。食用:幼虫 

   

    

  

  九、蝈蝈 

    

  

  又叫螽斯,体型比较大,类似于蝗虫。蝈蝈和蝗虫一样,也是秋季最多最肥。喜欢栖息在灌木或草丛之间。雌虫没事儿的时候喜欢把翅膀摩擦的呱呱呱的,循声可以捕捉。不过这厮的跳跃能力极强,而且也是个狠角色,有时就算你抓住它一条腿它也会毫不犹豫弃腿逃走。建议用树枝扑打。 

   

    

  

  十、蝶类 

   

  各种蝶蛹均能食用,幼虫子较蛾类幼虫而言,大多数种类不长毛,也可食用。 

   

  

  

   

  除了以上这些, 

  您知道在户外还有哪些昆虫是可以吃的吗? 

  或者您有吃过昆虫的经历 

  都欢迎留言讨论哦! 

   

  

  


 

   

  你知道吗? 

   

  

昆虫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生物资源。据估计有100万种,而且昆虫不仅种类繁多,种群庞大,繁殖力强。
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无机物质如各种盐类,钾、钠、磷、铁、钙的含量也很丰富。
例如蚁类所含的维生素B1、B2比鸡蛋、鱼都多。许多昆虫的蛋白质含量超过肉类。
所以野外遇险没吃的时,找到能吃虫子也很关键呀。

 

    

  

  提醒: 

  一些昆虫动物可以生吃,但是除非条件限制或情况急迫,你最好能将食物彻底弄熟,可根据当时的条件,选择烤、烧、炒、煮、炸等不同的方法食用,以降低寄生虫的危险。千万不要模仿贝爷,他在镜头后说不定吃了不少的驱虫药。 不过要是在野外实在没有生火办法,也只能生吃了,毕竟生存要紧。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