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新疆强震接连来袭,面对地震应如何自救和援助他人?

2017年08月09日   文章来源:科学传播网   珂珂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北纬33.2度,东经103.88度)发生7.0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的发生不仅危害巨大,还会伴随着次生灾害,那么在面对地震时我们该怎么办,对此科学传播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

九寨沟县地震

  地震来了如何自救?

  “7、8月份西南地区进入旅游旺季,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去四川旅游,对于地震高发的地区,要提前做好防震准备,比如在设备中加入手电筒、小型铁锹等物品,还要时时关注地震台相关的地震预警,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孙文中说。

  孙文中强调,发生地震后,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能拿上几瓶矿泉水,不要有长时间费体力的动作,注意保存体力,视现场情况躲在空旷或坚实物体下,等待救援或者手机报警呼救。另外还要关注地震的次生灾害,如坍塌、火灾等,如有条件应第一时间到四周空旷的平地等待。

  不在震区的我们能做些什么?

  1.为生命让道

  据四川交警反馈,目前对九黄环线实行全线交通管制,只允许政府救援车辆进入灾区,对G213甘南入川方向、G212陇南入川方向车辆进行劝返;对成绵高速、成绵复线高速(成都往绵阳方向)实行交通管制;对G75兰海高速广甘段就近分流货车。

  地震常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为了第一时间挽救生命,没有接受过专业救援训练和医学急救训练的我们不要盲目自行前往震区施救,应尽量少去或者不去灾区,让救援车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地震现场进行救援,为震区带来最急需的救援物资和人员。另外地震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泄漏,细菌及放射性物质扩散,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所以我们更应远离地震现场,为生命让道,不给救援添堵。

  2.不占用通讯资源

  地震发生后,移动开通现场服务点,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优先保障阿坝地区热线接入,并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数以万计的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灾区的亲人,通讯网络一度瘫痪,导致灾区群众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

  所以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发短信,减少占用宝贵的通讯资源,全力保障灾区与外界的通讯畅通,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后损失,是普通吃瓜群众能为灾区人民做的有利于抗震救灾工作的举手之劳。

  据科学传播网统计,地球上每年发生地震约500多万次,其中绝大多数太小或太远人们并未察觉,所以掌握自救知识非常重要。

  一句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地震救援也一样,不专业的我们可以做这些事——掌握地震知识、提高自己和身边亲友的自救能力、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灾区、有条件的可以通过相应渠道捐款捐物,在灾后重建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